台灣新古典意象風格


台灣新古典意象風格

台灣新古典意象風格,總的來說,是一個以台灣傳統文化圖騰或東方廟堂為設計或創作靈感,並賦予新時代意義的一種主義或運動。但傳統圖騰與東方廟堂只是其眾多表現之一,是一個出發點,隨著階段與成長,台灣新古典主義不只在復古,而在從古中找到創新與融合,台灣新古典未來將不是只有漢文化,而是融合中西,原民,客家與新移民文化。

台灣新古典主義風格的作品並不只是運用了古典的方式來創作,而是從古典中創新之餘,還要能弘揚古典。什麼是古典精神,除了古代圖騰外還有更多是內在的道德精神。比方東方文化講圓融、和諧、天人合一。而圖騰像樹的年輪,用年輪說土地的故事,圖騰現新生。

但台灣新古典主義並不民族獨大,反而參考西方文化與人文精神,比方中世記武士圖騰以及所屬家徽與族語,這樣的古典厚實與文化內涵,我們如何在我們的文化裡探詢和體現,從古代文物與線條取汲靈感,並從創作中展現新生命。

因此,我們可以說,台灣新古典主義,從欣賞西方古典音樂、西方繪畫中探索自己,思索與探詢自己的東方古典精神,古典代表著是一種典範、經典,一種歷久彌新的永恆感,不因其歷經歲月而變老舊,反而淬鍊、泉湧出新生命,就像我們所追尋的台灣新古典主義精神一樣,從台灣古典神話的基礎、脈絡中萌芽,展現著東方的圓融、謙虛與風雅,並溶入新的民族文化與元素,創造出不同以往的藝術形式與風格。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向新時代邁進。此外,在台灣新古典主義中,轉化很重要,並不只是把民俗活動搬上台而已,而是要粹取轉化,創造新的可能性。

如果用近代西方美學分類,在後現代主義之前的都是現代主義的二分法來看,台灣新古典主義應該是兩者的集大成與兼容並蓄,有著後現代多元融合的特性,卻依然崇尚現代主義中古典形而上的特點,這也是東方文化的一個特質,即是不二分,不是西方二元對立的思考邏輯,摒棄掉那種非陰即陽的美學觀點,取而代之的是更東方的兼容並蓄與虛懷若谷。

台灣新古典主義不只是復古,更多是對這塊土地的包容與新創,以原有的東方古典主義為土壤,融入原民文化、新移民文化與西方一神文化,使其獨特而異於世界其他文化或藝術風格。

單獨從台灣新古典主義裡的音樂【意象樂畫】,在傳統東方神話元素與音樂的基調裡加上西方合唱,表現神話主題時,採用的大調和聲感,不難看出西方一神文化融入台灣新古典藝術風格的蹤跡。

今天我們講的台灣新古典藝術或台灣新古典主義,不是一種白蓮教式的民族主義,不是民族獨大,反而是民族融合,文化融合、藝術融合。



台灣新古典主義的三個表象

第一表象,宗教的(不只漢宗教,肯定馬偕等對台灣的貢獻與文化足跡)
第二表象,種族的(同上,還加入原民和新移民)
第三表象,傳統的

三個真像
第一真相,跨越宗教
第二真相,廣泛粹取在這土地上的各種族圖騰
第三真相,傳統中找到創新,從固有的文化意象長出新生命

三個時期
第一時期,地方宗教,戲曲,民俗,聚集關心地方文化之藝術家與學者
第二時期,牽手在這土地上的多元文化圖騰增加文化深度與厚度,並凝聚主題攜手創作
第三時期,未來的無限可能性

舉例來說,台灣新古典主義雕塑品第一階段常用的海浪飾紋,在第二時期也許加入另一層有百步蛇的飾紋,此時更顯出台灣新古典與華夏文化的不同,但同樣精彩。


台灣新古典主義藝術畫家蔡梅芳老師

 
台灣新古典主義藝術畫家蘇俊維老師










台灣新古典主義藝術攝影藝術家王銘祥老師













 台灣新古典主義藝術地景藝術家江敬業老師









台灣新古典主義藝術音樂家徐郡廷老師









台灣新古典主義藝術工藝設計徐郡廷設計師
 
 
 
本頁面的文字允許在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協議GNU自由文檔許可證下修改和再使用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